視聽音響空間

主頁|找空間|視聽音響

聲學設計須知

空間位置與型態對室內音場通常有決定性的影響,光是找到一個合適的獨立密閉空間就成功一半了。空間大小以6~12坪最適中,且建議評估空間的高、寬、深尺寸之比例,以減少駐波的集中。

太靠近馬路側的房間易受交通噪音的干擾,建議視聽空間的位置遠離戶外噪音源,且盡量避免太多門窗,除了減少噪音進入也較容易處理低頻音。

平行的牆面容易引起迴音或空間低頻共振(駐波效應),聲波就像打乒乓球不斷交互傳遞、累積能量,產生中、低頻聲音干擾,導致音質模糊、降低清晰度。可施作有點斜度的新牆、破壞平行牆面結構或加裝吸音材料來改善。

喇叭與聆聽者之間的兩側牆面,聲波的反射能量通常最大,建議採用多孔質的吸音板、吸音磚增加漫射使音場均勻。空間內也應避免過多堅硬、光滑材質,如拋光磁磚、大理石、玻璃等,選用多孔隙且為木質的材料更好,可以減少反射音,增進整體聲音品質。另外為了隔絕兩個空間的聲音干擾,可再進行隔音設計。

視聽空間的天花板裝潢,可考慮施作大面積的吸音板或擴散板,或利用調音板進行非平面的造型設計,降低聲音反射時的直線性加速效果,以控制殘響強度。

經典案例分享

找找其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