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與商業空間

主頁|找空間|餐飲與商空

聲學設計須知

聲學控制的第一步是確定各區域的使用性質與需求,透過適當的設計來滿足不同空間的需求。如果外牆是玻璃帷幕或採光玻璃,該空間中能施作吸音材的部位就會非常有限,因此天花板就是最適合施作、也一定要施作的部位。但大部分商業空間的天花板幾乎以噴漆或平板這類具反射性的材料為主,毫無任何吸音材料的設計,就是造成開放式空間吵雜的主因。

許多餐廳或開放式的商業空間,牆面使用光滑面、毫無吸音功能、表面堅硬的材質,如磁磚、水泥、玻璃、石材等,幾乎只會增強聲源反射,進而造成迴音,使空間內的各種聲音混雜在一起,影響用餐或消費感受。

餐飲與商業空間容易因人群聚集而產生過多發聲源,需要透過吸音材料控制聲音傳播。而有些設計者會用大量吸音壁布或壁紙,其實這些織品或紙品的建材,大部分吸音率都相當低,對空間聲學噪音控制難以有實際幫助。

依工程專家林啟修、宋明裕在《低頻噪音與控制》的論述,吸音材料的厚度至少要達到主要波長的1/3~1/4,又由於波長和頻率成反比,必須特別注意低頻噪音的控制,吸音材質的厚度太薄、密度太低都很難產生吸音效果。

可要求建材商或施工商提供吸音率相關資料,依降噪係數NRC (Noise Reduction Coefficient) 來作基本評斷。建議選用NRC值>0.4以上、厚度>15 mm、密度>550 kg/m3的板材,才是可被信賴且具效用的吸音材料,這也是美絲板在空間聲學中備受青睞的原因之一。

經典案例分享

找找其他空間